2013年5月20日

鼻中膈矯正與部分下鼻甲切除 手術心得日記


5/13  入院檢查
上午醫院通知有健保床位後,就跟媽媽一起到雙和醫院住院報到。
報到後先做了1. 心電圖 2. 抽血 3. 胸部X
雙和醫院的健保房是三人房。沒有電視。空間與設施我覺得還OK。

做完檢查後便由志工帶到病房床位,我被安排在6B區的10號病房,第三個床位。很幸運,因為是靠窗。

接下來有位醫生來簡單問診並說明狀況後,我就跟病房櫃檯請假回家。
晚上8點再回到病房報到。

先洗個澡後,護理師就來放了點滴要用的軟針在左手。
然後就在醫院裡度過了第一夜

5/14 執行手術當天 約上午10:30
護理師來告知手術時間被安排在上午9:30,輪到我時會來通知。同時便接上點滴,裡面應該有輕微的麻醉作用。這樣也好,會比較不緊張些。

接著約10:30,就有人來通知可以下去手術室了,於是有人來連病床一起推到2樓的手術室。
進到手術室後先等待一陣子,會有不同的護理師來核對資料。最後就被帶進去開刀房了,而我開始變得很緊張。袁醫生要我不要緊張,每個步驟他都會先告訴我再進行。躺到手術台後,全身&眼睛都會被布蓋住。

第一個程序是先修剪鼻毛...
接著使用棉花麻醉,這時真的會對於鼻腔裡的空間無限大感到很神奇。一個鼻孔大約塞個5條吧。我印象中是左右鼻孔各麻醉兩次。塞棉條不會痛,大概是到耳鼻喉科清鼻涕那樣的感覺,但還是舒服不到哪去。麻藥會往下流到喉嚨,會有異物感,真的很不舒服就吞嚥到胃裡。但慢慢的,因為麻醉的關係,上顎已經沒有知覺。吞嚥這個動作也變得很吃力。所以沒有到必要,我就不吞了~

接著是打麻醉針,這是我覺得最痛苦的一個程序,因為有輕微麻醉了,打針不太痛,但會感覺到麻藥流進去的感覺,且麻藥會讓心跳瞬間飆高,加上我又緊張,當時我覺得我快要休克了。但一切都是假象,休息一下就會平穩一點,袁醫生也先讓我休息平緩一下後再進行手術。

接著先是矯正鼻中膈彎曲的部分。因為打了麻藥,所以不痛! 但是就會聽到自己的骨頭被醫生用力撕裂的聲音,其實還蠻可怕的。期間會穿插著吸除鼻涕&血的動作。我當時心裡只想著,忍過去忍過去...忍過去就海闊天空了... 最後袁醫生跟我說,鼻中隔矯正即將完成了,現在正在把一些細骨修掉。我心裡鬆了很大一口氣。

但是接著聽到袁醫生說了一聲 “Hammer”~我心一驚!鐵鎚要幹嘛?!?! 接下來就開始感受到鐵槌敲鼻骨的震動與聲音!這真不是普通的可怕... (不痛! 完全是心理感受問題 )。然後就完成鼻中膈矯正了。

接下來是切除肥厚的鼻甲,這部份其實沒啥感覺。但其中我有感覺到一些痛感,所以有補打了一針麻醉。
切除鼻甲的部份很快。最後袁醫生告知手術完成了。就開始塞入我選擇的自費不用取出的棉條與固定用的棉條。

就被推出手術室了。回到病房時大約中午吧。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快速,但當時真覺得度秒如年啊...

回到病房後,開始打點滴,一共要打兩瓶,我打到晚上凌晨時兩瓶就打完了。剛出手術室很虛弱,也講不出話來,昏昏沉沉的只想也只能睡覺。麻藥慢慢退掉後,開始感覺到從鼻子漫延到頭部、還有牙齒上排的疼痛(因為有用鐵槌敲過吧

在那個時候,心中其實會冒出後悔動手術的念頭。但還是一邊又會給自己打氣,要自己一秒一秒的撐過去... 每天早、中、晚、睡前護理師都會會拿藥來,吃了藥以後疼痛會紓緩一點點,但畢竟是手術,這些折騰難免。網路上分享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請護理師打止痛針。但我都沒有打~ (驕傲) 但是就是一直很期待吃藥的時間來臨~(因為有止痛藥)

這天是最最難熬的,除了疼痛以外,眼睛也會因為鼻子裡被塞滿了棉花,一直流眼淚。吞口水時更是痛苦,就把鼻子完全捏著,試圖吞嚥看看就知道了~
這時因為鼻子會一直流出血水與分泌物,所以護士會來教怎麼換棉花。可以自己更換,更換過程也不會拉扯到傷口,不用擔心~
這一整天我除了晚上喝了幾口粥,就都沒有進食了
一整天都是昏昏沉沉的在睡覺

5/15  術後第二天
撐過第二天,狀況有好一點點。也比較有精神一些。點滴已經不用打了,所以活動自如一點。我不想整天躺著,所以也有站起來走走晃晃。基本上就還是鼻子、頭、牙齒的脹痛很不舒服。

晚上到袁醫生的門診檢查一下,並確認明天就可出院,心情大好!
這一整天也沒食慾,早上喝了一杯摩斯的玉米濃湯,下午吃幾口吐司。

5/16 術後第三天 ,出院回家休養
這天睡醒後感覺精神又更好了。疼痛感依舊存在,但不再那麼不舒服。
上午九點多,護理師通知我可以到門診去拆棉條,然後辦理出院。

拆棉條這段也是我很害怕的,聽以前有開過這個手術的經驗談,都說術後會在每個鼻孔裡面放入多條棉條,48小時要全部取出。大家都知道傷口在癒合,一定會跟棉花纏在一起,所以拆棉條是超大的關卡,據說還有人拆到休克的...

但好險現在醫學發達,病人可以選擇自費使用一種不用取出的棉條,他會分解被人體吸收。只是費用比較高,一條要3000多。幸好保險也可以給付。怕痛如我,在當初門診時就已經先跟醫生說我要自費用不用取出的棉條了。

但出院前我還是得要到門診去拿出固定加壓用的棉花。幫我拿出來的是另一位感覺較年輕的醫生。他的技術很好。拿棉花時我沒有痛感。只有在吸鼻涕有時會比較不舒服點。但我還是因為緊張所以眼淚、汗都狂飆。我走出門診時,我連外套都濕了...

拆完棉條後,鼻子裡的壓力沒了,頭也不痛了、牙齒也不痛了!
接著就是開心的躺在床上等妹妹辦出院手續就可以回家了!!!!!!

回家後基本上鼻子還是不通的,因為裡面自費的棉條還沒分解完,所以隨時都是再流出分解物與一點點鼻血的狀態,但不出門也就還好。

鼻塞的程度就像原本過敏復發時都塞住的狀況。至少吞嚥也沒那麼困難了。
回家以後我就吃飯了~

5/17 術後第四天
鼻子還是塞住的,但身體也完全恢復了,所以下午我就跑出門去保養車子~但還是得要塞著棉花球與口罩出門,以免嚇到人。總覺得暢通呼吸的日子指日可待囉!!!!!!

5/18 [第六天] 術後第五天
醒來時發現鼻子可以吸到一點點空氣了! 感覺到鼻子比較不流棉條溶解物與鼻血了! 行動自如! 開心!!

5/19 術後第六天
幾乎不太流血或分泌物了。鼻子微通。這天終於悶不住跑去IKEA吃了我最愛的瑞典肉丸。
雖然鼻子都已經不痛了,但傷口其實尚未癒合,為了怕感染,外出還是要帶著口罩好。
尤其是去人多的地方

5/20 術後第七天
出院以後第一次回診。袁醫生看到我問我 還好嗎?我回答他超好的!!!
醫生幫忙清了一下鼻子,交待還要再回診兩次。就OK上班去了~
這時候終於體會到兩個鼻孔同時吸氣的美妙了!! (但還沒有100%暢通喔)
醫生說之後會更好的!
我好開心啊~
現在開始迫不急待的想要去跑步踩飛輪。看看跟開刀前有什麼差別~
而且太久沒動身體好癢啊~~~

5/21 術後第八天
可以順暢雙孔呼吸,但因為鼻內傷口尚有結痂,所以還是沒有100% 暢通
已經不會流血了。所以日常生活一切恢復正常
但是還是不可以劇烈運動或吃活血的補藥及熱食
晚上在家裡做了簡單的肌力運動。有流汗。鼻子也沒有出現出血狀況
真是期待下周一回診清鼻子啊~

今天下午到31樓技術部門串門子聊天時,才開了個鼻子過敏手術的頭
就引起了大家鼻病治療的熱烈迴響
MIS 古怪分享: 他抽菸以後鼻子就好了 (否則以前也是濕答答 ~"~ )
另外有兩位RD分享 神奇的中醫療法與日本神奇噴藥
一位PM分享了鼻息肉雷射手術
早知道就在公司組個 "鼻病之友"團了~

5/27 術後第14天 (術後第二次回診)
在這次回診前,已經可以恢復95%的正常生活了
醫生看過鼻子與傷口後,說傷口癒合的很好
可以不用再回診了
我可以恢復運動與正常生活了 (連游泳都可以喔)
跟醫生謝謝與掰掰後,我就離開了醫院

6/3 術後21天
我的手術日記也決定記錄到此
鼻子已經完全康復,停藥以後過敏也很少發作了
以前一天早上睡醒、進出冷氣房總是會打噴嚏
現在症狀也減少很多很多了
我妹妹還說已經很少聽見我大聲擤鼻涕的聲音了
而且也因為不鼻塞,也不會頭昏眼花的
覺得精神也好了很多

最近很偷懶比較少去運動
6月開始新工作新生活恢復正常後,也要把運動的固定習慣找回來了
YA!!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JUDY您好
動完手術也已經好幾個月了~
請問你有沒有感覺鼻子有塌陷的感覺呢?
因為查了奇摩知識+
有看到「其實鼻中膈彎曲手術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塌陷」這些話,讓我很害怕…

It's all about JUDY 提到...

我覺得沒甚麼差別耶
因為我鼻子本來就不挺 (而且很塌)
手術過後目前覺得沒甚麼差別
我問過醫生,醫生也說外觀不會有影響

Unknown 提到...

Judy,你好...因為我也是鼻塞和鼻水倒流的關係在上個月初做了鼻中膈矯正與下鼻甲減容手術...這段時間醫生叮囑我每天都要用鹽水洗鼻,雖然鼻塞得以改善,但仍然有鼻水倒流,常常需要清喉嚨,吐出來的是黃綠的痰,而且感覺比術前還差,還有總感覺鼻子干干的,嗅覺只有平時的1/3,我也想問一下你也有這種情況嗎?還有你現在復原的情況如何?

Unknown 提到...

文中的保險是申請哪一項?
最近也有打算要去動手術 想先做一點功課

Unknown 提到...

Judy你好 請問雙和是哪位醫師幫妳開刀 因為我媽媽狀況和妳一樣 鼻中隔彎曲和下鼻甲肥大 她一直害怕不敢接受手術 但每天都不能用鼻子呼吸實在很難過

yyfroy 提到...

請用正確詞彙: 鼻中“隔”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個手術會矯正歪掉的鼻子嗎?還有就是沒有健保的話是多少情您清楚嗎?